瑞士日内瓦大学摩根博士等人将100名自愿接受试验、体重超常的25岁男子分为两组,让他们享用相同食品,食品中蛋白质含量为40%。研究人员在两组人饭后口渴时让其中一组饮绿茶,另一组则饮咖啡或其他饮料。然后观察两组个人不同的代谢情况。观察结果显示,喝绿茶的那组人体内热量消耗较快。研究人员分析说:绿茶中的咖啡因在人体内与黄酮素结合后,会迅速消耗人体热量,因此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。(王月)